回到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將本站設為首頁

 最新活動公告  QA資料室  花園討論區  寶寶大集合  花園行事曆 

  儲存帳號 註冊 忘記密碼
【e醫健康網授權文章】 喝母奶比較不容易得氣喘 2005.05.17

《本文出處 e醫健康網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與多倫多病童醫院一項研究再度證實營養學家所說「母奶最好」的金科玉律:母奶可以保護嬰幼兒免於罹患氣喘。

研究人員指出,醫界一直很清楚餵母奶對嬰幼兒的健康有很多好處,因此對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感到驚訝;不過,研究中除了發現餵母奶可以保護嬰幼兒對抗氣喘外,還發現餵母奶的時間越久,效果越好。

研究人員利用加拿大全國孩童及青年長壽調查的資料中,選取了兩千多位母親和她們的孩子為對象,調查她們產後第一年餵母乳的情況,研究中將餵母乳的時間分成四級:2個月以下、2到6個月、7到9個月及9個月以上。研究期間,這些小孩都只有12到24個月大。

研究中有6.3%的小孩罹患某些種類的氣喘,近四分之一(23.9%)的小孩有哮鳴病史。雖然哮鳴是氣喘的一種症狀,但未必與氣喘有關。這項研究發表在2001年11月號的小少年醫學年報(Archives of Pediatric Adolescent Medicine)中。

研究人員發現,除了餵母乳外,嬰幼兒時期的氣喘還與幾個危險因子有關:父母有氣喘症狀、父母在小孩出生前後吸菸、早產、出生體重過輕,以及男生。

餵母乳的時間長短不但是個獨立因子,而且對防範氣喘發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研究發現,餵母乳九個月以上的嬰幼兒,顯然具有對抗氣喘的保護作用。

不過,研究中有近半數(44%)嬰兒餵母乳的時間還不足兩個月,或根本就沒有飲用母乳。

氣喘是一種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死亡率在1到4歲的嬰兒中最高,而且因氣喘送入急診室的病人中,這個年齡層約占半數。

研究人員強調,餵母乳的時間長短除了取決於家庭,也取決於孩子。從公共衛生的觀點看,這項研究已足以證明,餵母乳九個月以上對降低氣喘來說十分有效。

不過基於各種原因,現代母親要想長時間餵自己孩子喝母乳,確實相當困難;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合理的建議應是:餵寶寶喝母乳至少4到6個月。這是比較可能達到的目標。

  本會宗旨  本會任務  組織章程  組織架構  表格下載  

 

本網站之照片、文章、格式、內容著作權及責任歸作者及本站所有,請勿未經授權轉貼節錄使用。
如有圖案上的版權事宜,請來信 service@babysgarden.org 告知,謝謝!